返回所首页

“研途的风景”之“大家讲坛”系列报告 – Personal Journey of Prof. Nicholas Harberd

  

  2018910日下午,由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分子农业中心党支部组织的研途的风景大家讲坛系列报告在1号楼报告厅成功举办。此次活动邀请到英国皇家学会会员、牛津大学资深教授Nicholas Harberd与大家分享自己的科研故事。 

 

  Nicholas Harberd教授从自己的研究经历开始讲起,娓娓道来他如何在两位富有想象力和创造力的导师指导下,成为了开创英国利用拟南芥进行从赤霉素作用机理到绿色革命研究的领头人之一。建立自己的实验室后,Nicholas教授如何同中国学生结缘,和他们一次次克服困难,共同努力建立了赤霉素促进植物生长的 “de-repression”作用机制模型;并证实了赤霉素促进植物生长是通过26S Proteasome蛋白质降解途径特异性降解DELLA蛋白来实现的,更进一步明确了赤霉素作用的分子机理。 

 

  总结多年的科研经历,Nicholas Harberd教授分享了自己认为从事科研工作需要具备几点条件:要有运气;要有足够勇气;要有创造力,思考既要深入也要广泛;不要过分关注影响因子;要学好遗传学,尤其是打好基础,这对一个科学研究来说是重中之重的事情。 

 

  最后,在场的师生以热烈的掌声向Nicholas教授表示衷心的感谢,并献上花束祝福他教师节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