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家洋团队揭示低磷激活独脚金内酯途径调控水稻株型和养分吸收的分子机制

发布时间:2023.10.08

近日,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李家洋院士团队系统解析了低磷激活独脚金内酯途径进而调控水稻株型和氮磷吸收的机制,为改良水稻在低磷环境中的株型、提高养分利用效率和产量提供了重要基因资源,有助于培育高产高效作物,进而实现农业的可持续发展。这一研究成果于2023103日在国际学术期刊Molecular Plant在线发表。

磷是作物生长发育必需的大量元素之一,作物的高产依赖于磷肥等化肥的大量投入,在提高作物产量的同时也降低了磷素的利用效率,同时磷矿是一种不可再生资源,过量的磷肥生产和施用导致了农业资源浪费和环境污染等问题,不利于农业的可持续发展。在低磷胁迫下,植物进化出一系列响应机制来提高自身对磷素的利用效率。因此,深入挖掘植物低磷响应机制对提高磷素利用效率,减少磷肥施用,进而实现农业的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独脚金内酯是一类调控分枝数目、根系发育、菌根真菌共生等多种生物学过程的植物激素,在低磷响应中发挥重要作用。低磷胁迫显著诱导水稻体内独脚金内酯的生物合成,但是调控该过程的转录因子尚未鉴定。独脚金内酯在低磷条件下调控水稻分蘖数目、侧根密度等关键株型特征以及氮磷养分吸收的机制尚不清楚。

该研究发现低磷环境中水稻磷信号核心调控因子OsPHR2直接激活NSP1NSP2以及独脚金内酯合成基因的表达,NSP1NSP2进一步形成异源二聚体,结合并激活独脚金内酯合成基因的表达,导致水稻根系中独脚金内酯含量显著增加,增幅达数百倍。独脚金内酯进一步激活其信号转导途径,通过促进分蘖负调控因子OsTB1的表达抑制分蘖芽伸长进而降低分蘖数目。为解析独脚金内酯调控根系发育以及养分吸收利用的机制,该研究利用能够特异激活独脚金内酯信号途径的人工合成类似物GR244DOGR245DS,鉴定了水稻根系中独脚金内酯的早期响应基因,结合低磷下转录组数据以及遗传分析,发现CRL1是一个新的独脚金内酯早期响应基因,低磷通过激活NSP1/2-独脚金内酯信号通路抑制CRL1的表达进而降低水稻侧根密度。独脚金内酯通过调控OsNRT2.1OsNRT1.1BOsNAR2.1早期响应基因的表达抑制氮素吸收转运,通过激活磷转运蛋白编码基因OsPTs的表达促进磷素吸收,是调控氮磷营养平衡的一种新机制。

基于NSP-独脚金内酯信号通路在水稻低磷响应中的重要作用,该研究尝试通过提高NSP1NSP2的表达水平改良水稻在低磷环境中的株型进而提高产量。发现用组成型启动子过表达NSP1NSP2能够提高低磷环境中水稻的磷含量,但是分蘖数目和穗长显著降低,生物量和单株产量均降低。进一步用自身启动子过表达NSP1NSP2,能够适当提高水稻根部独脚金内酯合成,增加低磷环境中氮素的吸收,进而抑制独脚金内酯信号转导,促进分蘖发育。在低磷和中磷土壤中,NSP1p:NSP1 NSP2p:NSP2植株的分蘖数目、主穗长度和生物量与对照相比均有一定程度增加,单株产量显著增加。

该研究解析了低磷信号诱导独脚金内酯合成的生化机制,揭示了独脚金内酯信号途径调控水稻分蘖数目和侧根密度等株型特征以及氮磷吸收进而适应低磷环境的新机制,为改良低磷条件下水稻株型和养分利用效率进而提高产量提供了遗传资源和有效策略,为高产高效作物的分子设计育种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图:独脚金内酯合成及信号转导介导水稻低磷响应的分子机制

2023103日,Molecular Plant杂志发表题为Low phosphorus promotes NSP1–NSP2 heterodimerization to enhance strigolactone biosynthesis and regulate shoot and root architectures in rice的论文报道这一研究成果(DOI:10.1016/j.molp.2023.09.022。遗传发育所李家洋研究组袁坤博士、博士生张昊和于超计博士为该论文的共同第一作者,王冰研究员为通讯作者。遗传发育所植物激素平台褚金芳博士和闫吉军博士、南京农业大学熊国胜教授、中国科学院分子卓越中心王二涛研究员、山东农业大学王永红教授和梁彦副教授、华中农业大学赵毓教授、华南农业大学吴健教授以及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科所路则府研究员参与了研究工作。该研究得到中国科学院先导专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以及中国科学院青促会的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