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稻优良品种的分子设计研究”结题验收会议成功召开

2017-09-30

  2017927日,由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薛勇彪研究员主持的973计划A类项目水稻优良品种的分子设计研究课题结题验收会在北京召开。会议由项目首席薛勇彪研究员主持。科技部高技术中心李宵应邀出席会议。项目跟踪专家中科院上海生科院汤章城研究员、扬州大学杨建昌教授;项目专家组北京大学许智宏院士、瞿礼嘉教授、中国农科院作物所毛龙研究员、中科院植物所程佑发研究员、中科院遗传发育所储成才研究员、中国农大孙传清教授、中国农科院生物技术所黄荣峰研究员;中科院前沿局沈毅处长出席了会议。项目承担单位中科院遗传发育所科技发展部吕慧颖博士参加了会议。此外,项目课题负责人和研究骨干共60余人参加了会议。 

  薛勇彪研究员就水稻优良品种的分子设计研究项目概况和结题工作做了整体介绍,项目共培育水稻新品种28个,其中分子设计新品种6个(3个国审、3个省审)。随后课题负责人分别汇报了各课题的计划任务、实施情况、研究成果和人才培养等方面完成情况。与会验收专家认真听取了各课题的汇报,并给予了高度认可和评价。许智宏院士、汤章城研究员、杨建昌教授等专家一直认为,项目集成了水稻研究领域的优秀科学家,是基础研究与育种研究相结合的典范;项目取得了一流的成果,发表了世界一流的文章、创制了大量的优异材料、培育了一批优质、高产、耐逆的优良水稻新品种;该项目为我国水稻研究从跟踪到领跑做出了重要贡献。与会专家建议项目组进一步凝练,梳理代表性成果。 

  项目首席科学家薛勇彪研究员总结,对专家组给予的中肯建议表示感谢,对项目组成员取得的成绩表示感谢。他表示将认真汇总专家的意见和建议,做好项目总结工作,并希望项目团队继续合作,为水稻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做贡献。 

  稻优良品种的分子设计研究项目是研究所承担的973计划A类项目,此外研究所承担了农业领域、发育生殖领域、蛋白质研究和干细胞等多项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项目,973项目的持续资助下,研究所基础研究稳步推进,为理论技术创新提供了原动力。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