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作物设计的分子生物学基础"战略咨询报告研讨会召开

2018-09-07

  201894日,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组织召开了中国科学院学部学科发展战略研究项目未来作物设计的分子生物学基础战略咨询报告研讨会。项目负责人李家洋院士介绍了立项背景,储成才研究员代表项目秘书组介绍了项目实施的工作安排。与会专家深入探讨了未来农业的需求以及未来作物的特征和定义,提出要针对未来作物品种设计的需求,重点开展种子生物学、植物形态建成与产量性状、光合与营养高效利用、植物环境适应与抗虫抗病、代谢流调控机制、作物驯化与多倍体形成、作物功能基因的高效解析、基因组编辑与基因表达调控等研究领域的分子基础解析,加强大数据采集、数学建模、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研发和应用。     

  华南农业大学刘耀光院士、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康振生院士、中科院植物研究所种康院士、中国农业大学孙其信教授、中科院遗传发育所杨维才研究员、薛勇彪研究员等40余位项目专家参加了会议。本次研讨会的召开是中国科学院学部学科发展战略咨询项目实施的重要环节,探讨了植物基础科学与现代农业、现代农业与环境、现代农业与人类健康相关领域的发展态势、方向以及突破口,明确了战略咨询报告的重点、任务安排及时间节点,为推动项目的顺利实施奠定了坚实基础。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