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老科协遗传发育所分会召开2018年度总结会

2018-12-19

  1213日是个晴朗的日子,刚刚经过寒流袭击的北京,微微的北风让人们仍能感觉到冬季的寒冷。这一天,中科院老科协遗传发育分会年度总结交流会在遗传发育所1号楼11层会议室会议召开。会议热烈而温馨,会员们总结了2018年的工作,并讨论了2019年的工作计划,会议由所离退休工作部部长黄玉萍召集,分会秘书长安锡培主持。 

  遗传发育分会秉承中科院老科协协会的宗旨,遵照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倡导创新文化,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大力提高国民素质”的精神,在所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圆满地完成了全年的工作。主要工作亮点如下:一、今年分会最大的亮点是与中国遗传学会共同承办了主题为“分子育种发展与未来”的科技论坛。论坛于今年117日至9日在香山饭店举办。大会有八位院士出席,共有260名各界代表参加,30位专家作了主题报告。中国科协的“科技与经济融合论坛”项目的申办,是中科院老科协年度工作重中之重的活动之一。选择“分子设计育种”为主题去申报,是响应十九大提出的“确保国家粮食安全”的精神而构思。论坛申报过程中,获得院以离退休工作局和中院老科技工作者协会的鼎力支持与帮助,并获得中科院遗传发育所李家洋院士的全力支持。经过中国遗传学会和老科协遗传发育所分会会员的共同努力,克服了重重困难,使科技论坛举办获得极大成功,并受到业界的好评。二、为纪念中国遗传学会成立40周年,分会老会长安锡培老师为总顾问,在他的指导和协助下,完成了中国首部全景遗传学纪录片《生命之光》第一季《传承》摄制完成并开播;会员袁义达老师主编的中国姓氏简史系列丛书之一《宋姓简史》、《张姓简史》已由江西出版社出版发行。袁义达老师还利用自己所学之长,以总策划人身份参加大型纪录片《一姓氏一电影》的制作,今年在长沙正式启动;会员刘敏、蒋兴村老师获得了航天科技集团颁发的航天育种30年突出贡献奖。三、分会会员积极参加科学院内、外多种科技交流会,遗传科普咨询、讲座等活动。如:今年121日,分会参加了中科院举办的“求真科学营”活动,接待了北京市重点中学到遗传发育所进行科学微实验体验;416日分会还接待中关村二小师生来遗传发育所参观;承接了科技追梦青少年科研课题实践活动,714日进入中国科学院开展科学探索活动,延请研究室指导来自嘉兴的中学生开展一天的科学试验;519日是中科院第十四次公众科学日,分会会员赵世民、景建康、王东江等老师也参加了这项活动。向来访的各地大、中、小学生和科技爱好者介绍了转基因小球藻的高效反应器,遗传病的诊断和预防,新型枯草芽孢杆菌的应用,防御素的开发应用等主题,并与来访者进行了交流,通过科学体验、科普咨询和各类科普讲座,促进了广大青少年对科学的热爱和兴趣,提高了广大科技爱好者的科普知识和科学素养。 

  遗传发育所分会13位会员出席了总结会。会上对2019年的工作进行了讨论和部署,组织参加每年的科技周活动,开展科普宣传教育工作;发挥分会的优势,争取申请承办一期学术沙龙,创造条件自办一期学术沙龙;与离退休工作部、各党派联合开展科教、文化、健身、关爱等各项有益活动,调动更多的老科技工作者发挥科技专长,为科普教育事业贡献余热。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