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子系统中心举办2018年度“青年科研人员学术论坛”

2018-12-07

  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分子系统生物学研究中心“2018年度青年科研人员学术论坛”于1130日成功举行。本次论坛由中心所属的六个研究组的6名优秀青年科研人员进行了现场报告。研究组长王秀杰研究员,汪迎春研究员,陈宇航研究员,钱文峰研究员,屠强研究员,杜茁研究员及师生近百人参加了本次论坛。 

  分子系统生物学研究中心主任王秀杰研究员致开幕词,王老师首先肯定了中心这一年来在科研工作中取得的成果,并希望大家充分利用学术论坛搭建的沟通平台,促进资源共享与学术合作,不断提升科研水平。 

  随后,来自各研究组的6名优秀青年科研人员逐一作学术报告,分别围绕各自工作的最新科研进展进行了汇报。陈伟阳利用定量蛋白质组学技术,系统鉴定了蓝细菌在光照条件下和黑暗条件下特异性降解的蛋白质,为光合生物中蛋白质质量控制研究提供了重要线索;陈瑛通过单细胞RNA-seq结合生物信息学分析提出并验证了同步化复制假说──编码相同蛋白复合体的基因在S期同时复制。进一步分析发现,同步复制仅在快速生长的细胞中发生;樊蓉介绍了在单细胞水平绘制胚胎发育的高分辨率的全基因组染色质活性图谱的工作,初步解析了胚胎发育过程中染色质活性对细胞分化的调控作用;商汉桥揭示了在青鳉鱼中tatdn2基因在原始生殖细胞分化过程中起着重要的作用;王小慧解析来自真核生物的TRIC-ATRIC-B离子通道高分辨率三维结构,通过电生理的方法提出了TRIC通道的开放机制;张泽宇的研究揭示了RNA m6A修饰在调节长期记忆行成中的调控作用,并且还发现个体之间的记忆差异可以通过重复学习来补偿。会议的问答环节,参会人员纷纷提问,各抒己见,学术交流氛围浓厚,与会人员收获满满。 

  综合中心6位研究组长及中心各组遴选出的6位评审师生的得分,张泽宇获得优秀报告一等奖,陈瑛、王小慧获得优秀报告二等奖,陈伟阳、樊蓉、商汉桥获得优秀报告三等奖。分子系统中心副主任汪迎春研究员致闭幕词,汪老师首先对六个研究内容丰富多样的精彩报告表示了赞许,并希望中心各组与其他中心开展更多的科研交流与合作,祝愿中心取得更多的创新性科研成果。 

  本次论坛在全体参会人员的热烈掌声中落下帷幕。本次论坛以学术交流为中心,旨在为中心师生提供相互学习、提升的机会和平台,进一步提高师生们的科研热情,增进彼此间的交流与合作。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