峥嵘六秩:浅谈遗传所建所初期发展历程报告会成功举办

2019-06-27

  为庆祝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成立60周年,2019625日下午,由离退休工作部和研究生部主办、研究生会承办的研路有你(第二期):浅谈遗传所建所初期发展历程——寄希望于青年人的报告会在2号楼B210成功举办。王恢鹏老先生受邀作为报告人,黄勋副所长主持本次报告会。 

  此次报告会旨在让广大学生、职工了解研究所初期的发展历程,传承与弘扬老科学家的传统优良作风,凝聚激励青年人不断奋进,砥砺前行。报告会吸引了广大学生和职工前来参加。 

  首先,王恢鹏老先生娓娓道来遗传所早年的历史沿革,主要讲述了从1951年中国科学院遗传选种实验馆开始至1959925日遗传所正式成立期间的重要时间节点和历史故事,同时也向大家展示了原遗传所所址——1959年中关村文学楼和1964年迁入917大楼的图片。随后,王老先生向大家详细讲述了1951-1978年建所前后四位领导,即遗传所的奠基人:乐天宇、祖德明、钟志雄和胡含四位老先生在建所前后为研究所所做出的卓越贡献和他们的传奇故事。 

  为了让大家了解老一代科学家精神,王老先生专门了回顾了他熟悉的九位科学家:梁正兰、以凡、汪安琦、胡启德、童克忠、林建兴、欧阳俊闻、李向辉和刘连瑞在科研工作中做出的辉煌成绩和优良作风。王老先生总结了研究所的发展历程划分为五个时期:早期(1951-1959)、初创期(1959-1977)、成长期(1977-1987)、发展期(1987-2002)和新时期(2002-现在)。提及了研究所发展历程中的一些重要事件及故事,如遗传学会的成立、试验基地的兴建、国家重点实验室的成立等等。王老先生感叹于所内研究生培养规模的扩大,由最初仅仅4名研究生扩增到了现如今的600余名,朝气蓬勃,十分欣慰。王老先生希望青年人继承遗传所老一辈人的优良传统:爱党爱国、献身科学、艰苦奋斗、造福于民;传承遗传发育所精神:厚德、笃志、求索和创新。 

  最后,王老先生借用了毛主席金句“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对青年人寄予了殷切希望,另外,借用了汪国真诗句“没有比脚更长的路,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激励青年人不畏困难,勇往直前。并以自己的《重阳吟贺所庆》一诗表达了对研究所未来的祝福和无限憧憬。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