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传发育所2019年度青年创新学术论坛成功举办

2019-06-18

  在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60周年华诞到来之际,由遗传发育所青促会小组主办的2019年度青年创新学术论坛于614日成功召开。论坛邀请了中科院上海植物生理生态研究所的刘宏涛博士和徐麟博士,华南农业大学的王少奎博士,四川农业大学的王静博士,以及遗传发育所的翟庆哲博士和田彩环博士,给大家带来了一场极具青春活力的学术盛宴。遗传发育所副所长黄勋、纪委书记申倚敏、人力资源部副部长张银红出席了本次论坛。所青促会会员、青年职工、博士后和研究生共同参加了此次学术论坛。 

  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是中科院对青年科技人才综合培养的平台,旨在凝聚全院的青年科技工作者,拓宽大家的学术视野,促进相互交流和学科交叉。本次论坛主题为“创新@未来”,报告内容涉及生命科学前沿研究和农业重大战略需求等方面,意在激励研究所的年轻学子们在学术的道路上不断开拓创新,勇往直前。 

  遗传发育所副所长黄勋研究员为论坛致开幕辞,欢迎各位青年学者的到来,介绍了遗传发育所青年科技人才队伍的建设情况,鼓励青年科研人员和研究生们在科研的道路上不断突破、勇于创新,同时对青促会小组举办的学术论坛活动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并提出了建议和希望。 

  论坛的报告内容涵盖了模式植物领域的最新成果和作物育种的前沿研究。模式植物专题中,刘宏涛博士介绍了植物感受蓝光和紫外光的信号转导途径,徐麟博士为我们解读了植物根的进化历程,田彩环博士分享了植物茎顶端不同区域特异的分子调控网络的最新研究成果。作物育种专题中,王少奎博士介绍了水稻分子设计育种的最新进展以及开发的新资源,王静博士探讨了翻译后修饰在平衡水稻产量与抗性中的关键作用,翟庆哲博士分享了茉莉酸信号传递的转录调控机制。报告内容拓宽了大家的学术视野,为进一步的交流合作打下了基础。 

  午间沙龙由论坛报告人,所内青促会小组,以及人力资源部副部长张银红共同参与。上海分会第二届会长徐麟介绍了上海分会青促会的部分工作,以及生理生态研究所青促会所际互访工作开展的经验。徐麟研究员以自身经历为例,鼓励大家积极参加青促会活动,促进交叉交流。王少奎教授和王静教授则介绍了大学研究工作的特点,大家就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青促会小组成员分别分享了各自的研究经历和创新历程,加深了彼此的了解和认识,有效促进了进一步的深入合作。 

  遗传发育所纪委书记申倚敏为论坛致闭幕辞。申书记认为青促会小组主办的此次论坛充分展示了青年科学家的学术潜力和奋进的斗志,希望这项活动能够持续开展下去,期望更多的优秀青年科研人员能够加入青促会的大家庭,鼓励大家不忘初心,在科研的道路上勇创佳绩。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