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子农业中心研究生党支部组织“研途的风景”系列报告

2019-11-14

  20191112日下午,由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分子农业生物学研究中心研究生党支部组织的“研途的风景”之“中流砥柱”系列报告,在1号楼215报告厅成功举办。中国农业大学田丰教授应邀,以“玉米的前世今生”为主题,以诙谐幽默的语言和朴实的话语从玉米的起源到田丰教授自己的“研途”经历为听众们呈现了一场精彩的报告。 

  报告由分子农业中心主任、党支部书记傅向东研究员主持。田丰教授从两部分介绍了自己的工作及经历。第一部分主要讲解了玉米的起源、驯化过程以及自己实验室的4个主要研究方向,包括玉米-大刍草分化的系统生物学,重要驯化农艺性状的分子遗传基础,玉米适应性进化的分子基础和大刍草优良等位基因的发掘与利用;第二部分田丰教授结合自己的科研经历给在座的科研人员,尤其是在校学生们总结了几点经验:首先,要走上科研之路就一定要给自己设定目标并为之奋斗不息,因为科研的道路上总是布满了荆棘,往往得到的与付出的不成比例,作为科研人员,一定要保持良好的心态和顽强的意志力,从哪跌倒就要从哪爬起来,披荆斩棘迈向胜利。其次,申请博士后时一定不能盲目,要充分利用导师的资源进行全面分析、有目的的投简历并且及时把握住机遇。最后,田丰教授列出了自己博士和博士后期间所做的所有课题并进行比较,发现前景看似好的课题未必能有好的结果,而偶然发现的科学现象可能会带来好文章,因此他鼓励同学们一定要主动的多承担课题、多观察材料、多了解信息、多寻找机会。 

  报告结束后,多名同学针对报告内容和自己的课题积极地向田丰教授进行请教,本次会议在一片掌声中圆满结束。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