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传发育所召开新一届行政领导班子宣布会议

2019-11-19

  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新一届行政领导班子宣布会议于20191118日召开。北京分院分党组书记/京区事业单位党委书记马扬,北京分院干部人事处处长欧云,研究所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纪委委员、院士、副处以上中层管理人员、副高级以上专业技术人员以及职代会主要成员、党支部书记、民主党派代表、离退休人员等各类代表参加了会议。宣布会议由马扬主持。 

  马扬首先宣布了中共中国科学院党组、中共中国科学院北京分院分党组关于遗传发育所新一届行政领导班子的任命:杨维才同志任所长,胥伟华同志、黄勋同志任副所长,胡春胜同志任副所长、兼任农业资源研究中心主任,并宣读了对所领导班子任期考核的总体评价意见:本届领导班子党政配合、务实进取,积极推进种子创新研究院建议和分子模块设计育种创新体系先导专项组织实施,在分子设计育种研究、渤海粮仓科技示范工程、组织器官工程等方面取得了一批有显示度的成果。相关研究成果荣获2017年度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入选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等。在人才队伍建设、科研基础设施建设、党建和创新文化等方面也取得了突出的成绩,研究所呈现出平稳上升态势,考核结果为优秀,全院优秀不超过20%,最近宣布的班子优秀的不多。同时也针对研究所的学科协同发展、青年人才队伍建设以及本部与农业资源研究中心深度融合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此外,马扬带领参会人员共同学习了十九届四中全会有关科技创新的精神与内容,并传达了科学院建院7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贺信、李克强总理批示与刘鹤副总理讲话的要点,表明在国家科技创新发展的良好态势下,科学院与研究所面临新的机遇与挑战。科研院所应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进一步增强组织力建设。新一届领导班子是新的起点,也是新的开始,希望继续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争取更优异的成绩,努力使遗传发育所成为国立科研机构的领头羊,为中科院和国家的事业做出更大的贡献! 

  杨维才代表新一届行政领导班子讲话。感谢研究所历任所长等领导班子成员对研究所做出的贡献,使研究所在平稳中进一步发展。国家正处于深化改革的新时期,研究所如何发展是需要解决的首要问题。目前科研经费集中管理、行业主导,国家实验室等科研机构改革,地方科研投入增加,未来支持发展的趋势等,都对研究所形成较大的压力。高层次人才队伍老龄化与人才资源缺乏等问题亟待解决。此外,种子创新研究院的验收、中关村实验大楼等问题,也是新一届领导班子需要面临的挑战与竞争。最后杨维才代表新一届行政领导班子,感谢院党组的重托,感谢研究所的信任,将在今后的工作中,不断优化创新工作方式方法,使中科院遗传发育所的发展步入新阶段。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