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科大现代农学院组织召开第一届学术委员会第二次会议

2019-11-05

  20191029日至30日,中国科学院大学现代农业科学学院(简称国科大现代农学院)第一届学术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在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顺利召开。中科院遗传发育所李家洋院士、杨维才研究员、傅向东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方荣祥院士,中国农业大学张福锁院士,清华大学戚益军教授,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沈仁芳研究员,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解绶启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王瑛研究员,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汪小全研究员等学术委员会委员出席会议,国科大现代农学院朱永官、冯锋,遗传发育所何康敏、石东乔,植物所景海春等参加会议。国科大现代农学院相关人员列席会议。学术委员会主任李家洋院士主持会议。 

  首先,国科大农学院院长朱永官代表学院对各位委员表示欢迎,并对他们在20182019学年为学院发展做出的贡献致以感谢。常务副院长冯锋向各位委员汇报了学院从20181月成立至今,在学科、队伍建设,教学、学生、院务工作等方面取得的进展,同时也提出了学院工作面临的困难和挑战。学院“双向双聘”人才何康敏研究员做了研究工作进展报告,向大家解读了其实验室在细胞单分子成像领域的研究成果。根据国家需求、农业发展规划和学院学科队伍状况,科教融合办公室向学术委员会提出成立草牧业科学教研室申请,植物所景海春研究员就草牧业发展形势、在中科院和国科大大力发展草牧业研究的必要性和迫切性、以及草牧业科学教研室设定蓝图等向与会代表进行了汇报。张福锁院士应邀在“国科先农科技论坛”做了题为《农业绿色发展策略与途径》的报告,与参会人员和广大师生分享了其“科技小院”研究成果,激励科学家走出实验室,走向广阔田野和普通百姓,做出更大贡献。李家洋院士对现代农学院2018-2019学年的学术建设工作给予了肯定,认为学院学科建设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绩,指出一流学科建设等工作需进一步寻求学校层面的支持。各位学术委员围绕学院工作、各报告具体内容等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对学院的学科建设和教学、学生工作表示肯定和支持,认为草牧业研究已成为事关我国农业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重要领域,支持现代农学院设立草牧业科学教研室。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