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传发育所举办“第二届中国科学院科学节”活动

2019-11-07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华诞之际,在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华彩之日,2019112日,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举办了“第二届中国科学院科学节”研究所开放日活动。研究所丰富的科普内容吸引了中小学师生和社会公众的积极参与,接待公众近100名。 

  本次活动以“科技报国七十载 创新支撑强国梦”为主题,遗传发育所通过生动活泼的科普报告、观看科普视频、参观实验室、现代化温室及动物实验中心等多样形式,向公众展示了生命科学领域研究前沿。《我们为什么要了解植物》的报告人焦雨铃研究员讲述了研究植物使我们更好的了解世界、植物学家可以为缓解饥饿和粮食安全问题做出贡献等科普知识,并与在场小听众积极互动,向小朋友赠送了他本人撰写的科普图书《聚焦基因》。《无处不在的共生》由谢旗研究组在读博士生曹孝强主讲,以植物与丛枝真菌、豆科植物与根瘤菌间的共生关系为例,向大家揭秘为何根瘤被称作土壤中的化肥厂等有趣的问题。植物细胞与染色体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了李振声实验室,向公众介绍了小麦-长穂偃麦草远缘杂交、小偃麦种质创新、耐盐小偃麦品种培育等内容。在“小麦的故事”展厅、现代化温室和苗圃区,讲解员向公众展示了小麦的进化过程,介绍了李振声院士取得的系列成果。在动物实验中心,讲解员向公众介绍了实验动物的饲养和实验动物伦理等相关知识。 

  此次中国科学院第二届科学节以科学普及和艺术演绎的形式为公众献上了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活动,借助多种媒体平台拓展社会公众和青少年的视野,厚植科学文化,弘扬了科学精神,展现了科技造福人类的美好愿景。 

  遗传发育所将不忘与祖国同行、与科学共进的初心,牢记科技报国的重大使命,进一步加强科普能力建设,积极参与和推动“高端科技资源科普化”计划和“‘科学与中国’科学教育”计划,让更多的社会公众参与科学探索,发现科学世界之美。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