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传发育所举办知识产权大讲堂:农业新品种保护

2019-11-13

  20191112日,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商务法务部举办了知识产权大讲堂第四期:农业植物新品种保护。会议邀请到农业农村部科技发展中心植物新品种保护处处长崔野韩、植物新品种测试处韩玺瑞博士,一知农业咨询(北京)有限公司总经理阙旭强作报告,来自研究所承担创新院和先导专项的40余个研究组参加了会议,遗传发育所农业资源研究中心同步进行了视频会议。 

  会议由商务法务部部长刘春光主持,刘部长首先介绍了研究所的情况,以及研究所在针对种子创新院建设过程中新品种权、品种转移转化亟需强调和解决的问题。 

  崔野韩介绍了新品种权的法律法规,相关程序以及新品种权申请、品种审定、品种登记的关键区别和注意事项,明确新品种权保护的重要性。 

  韩瑞玺介绍了品种权植物新品种特异性、一致性和稳定性测试关键点,解答DUS实际测试过程中的操作问题,以及纠纷品种的测试和DNA鉴定等内容。 

  阙旭强介绍了植物新品种权维权工作,国内相关涉种法律法规,品种权维权实操内容,以及品种权纠纷案件的处理步骤、程序和相关的注意事项。 

  会议整体围绕农业植物新品种保护问题进行报告和讨论,现场讨论热烈,很大程度解决了科研人员在新品种保护过程中存在的疑问和具体操作难题,从思想意识上提高了对新品种保护、新品种权的认识,以及对科研成果的系统保护和转移转化过程中的法律维权,为创新院和先导专项成果的顺利产出奠定基础。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