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细胞与染色体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召开学术委员会会议

2020-01-14

  植物细胞与染色体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2019年度学术委员会议暨第六届学术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于2020112日成功召开。学术委员会主任武维华院士、副主任种康院士,学术委员傅向东研究员、韩斌院士、刘宝教授、孙其信教授、王道文研究员、薛勇彪研究员、张学勇研究员、周俭民研究员,以及实验室各研究组长出席了会议,依托单位领导遗传发育所杨维才所长和科技发展部常务副部长邓向东应邀参加会议。 

 

  杨维才所长代表依托单位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致欢迎辞,欢迎学术委员会专家莅临指导,并感谢专家们对实验室的长期关心和支持。会议由学术委员会主任武维华院士主持。实验室主任傅向东研究员代表实验室全体成员,向学术委员会就实验室研究成果、人才队伍建设、平台运行管理、实验室开放交流和运行管理等等方面,详细汇报了2019年的工作进展,并对目前实验室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分析。凌宏清研究员、李云海研究员分别作了课题组科研进展报告。 

 

  学术委员们在认真听取了重点实验室各项工作汇报后,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委员们首先表示实验室2019年工作成果有一定的显示度,且有一些是多个课题组合作完成,代表团队建设方面有进一步的提高。然后对实验室的发展规划、团队建设等方面,进行了深入讨论,并提出了指导性意见建议。委员们认为,重点实验室战略布局要清晰,未来几年复杂性状的基因组研究在上升阶段,农作物应该看的是综合性状、综合效应,所以实验室就需要组织好研究团队,以解决小麦育种关键科学问题和核心技术为导向,在本实验室的优势研究方向创造新的突破;实验室还应将基础研究与应用更好的结合起来,做到成果能真正的转化利用,为育种工作提供优异的种质资源。 

 

  最后傅向东代表重点实验室感谢各位委员的建议,并表示根据各位委员的建议,会议结束后实验室成员将深入讨论,尽快落实,并做好未来规划,努力将实验室各项工作推上一个新台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