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旗团队成果“我国科学家发现耐碱基因可使作物增产”入选2023年度国内十大科技进展新闻

发布时间:2024.01.11     

两院院士评选“2023年中国/世界十大科技进展新闻”发布会于2024年1月11日在山东烟台举行,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谢旗团队成果“我国科学家发现耐碱基因可使作物增产”入选国内十大科技进展新闻。

为入选团队颁发纪念证书及奖杯

据联合国粮农组织的调查数据显示,目前全球有超过10亿公顷的盐渍化土壤未被有效利用,且不合理的施肥灌溉将会进一步加剧盐碱地面积的扩张,土壤盐渍化问题已经成为世界性难题,我国也有15亿亩盐碱地未被有效利用。

谢旗研究员作为入选团队代表发言

中国科学院遗传发育所谢旗团队、中国农业大学于菲菲团队和华中农业大学欧阳亦聃团队等单位经过长期合作,从高粱中克隆到一个与耐碱性显著相关的主效基因AT1,揭示了植物高耐盐碱性的机制。基于耐盐碱等位基因AT1改良的五大谷物在大田实验中均显著提高了其耐盐碱性,且在改良盐碱地的综合利用中具有重大应用前景,有望为我国粮食安全发挥重要支撑作用。该成果于2023年3月24日发表于《科学》和《国家科学评论》。

获奖证书

此次发布会由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联合山东省人民政府主办,中国科学院学部工作局、中国工程院办公厅、中国科学报社、山东省科技厅和烟台市人民政府联合承办。两院院士评选中国/世界十大科技进展新闻活动自1994年至今,已成为科技领域历史最悠久的科普评选活动之一。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