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传发育所召开“抢占科技制高点”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4.01.25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国科学院2024年度工作会议精神,2024年1月23日,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召开“抢占科技制高点”研讨会。研究所党委书记兼副所长邢雪荣、副所长胡春胜、副所长黄勋、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申倚敏,全体研究员(PI),青年研究员和管理支撑各部门副处以上负责人等共计111人参加会议。会议由黄勋主持。

邢雪荣首先代表研究所党政班子再次传达了中国科学院2024年度工作会议精神和重要任务部署。邢书记指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聚焦国家战略需求和世界科技前沿,加快抢占一批科技制高点,是党中央赋予中国科学院的重大政治任务和重大科技任务。遗传发育所作为院属生命科学和农业领域的重要研究力量,抢占生命健康和现代农业方向的科技制高点,既是我们的职责担当,更是我们重大而光荣的历史使命。全所上下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和院党组的部署要求,把思想和行动迅速统一到抢占科技制高点这一核心任务上,高质量凝练组织实施重大科技任务。

科研发展部常务副部长李明围绕新时期我国的科技政策和资助体系,详细分析介绍了研究所承担的国家、院和地方重大科技任务情况。基因组生物学研究中心主任王国栋、分子农业生物学研究中心主任傅向东、发育生物学研究中心主任许执恒、分子系统生物学研究中心主任王秀杰和农业资源研究中心主任胡春胜分别代表各研究中心,在认真分析思想认识、精神状态、重大产出、队伍能力、组织管理等方面现状的基础上,分别报告了抢占科技制高点的方向布局和重点任务思考。种子创新重点实验室副主任许操和副所长黄勋分别介绍了种子创新重点实验室建设推进情况和发育健康方向国重重组推进情况。曹晓风院士、薛勇彪研究员、朱祯研究员等与会专家围绕如何抢占制高点进行了深入探讨和指导性发言。

黄勋在会议总结时指出,抢占科技制高点对研究所发展来说既是机遇,也是挑战,全所科研人员要紧密结合研究所和各中心实际情况,认真思考、深入研讨,积极凝练重大科技任务,集中优势力量协同攻坚,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强国建设做出更大贡献。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