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资源研究中心召开战略研讨会 开启加快抢占科技制高点新征程

发布时间:2024.03.01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国科学院2024年度工作会议部署,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推进抢占科技制高点的核心工作,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农业资源研究中心于2月27日召开战略研讨会,全面开启加快抢占科技制高点新征程。全体师生参加会议,中心副主任沈彦俊主持会议。

中心主任胡春胜介绍了中心围绕抢占科技制高点的总体方向布局和重点任务的思考。他指出加快抢占一批科技制高点是党中央赋予中国科学院的重大政治任务和重大科技任务,并强调要深入分析自身优势和不足,明确目标定位,抢抓机遇,积聚力量、奋力拼搏;要站在更高的层次和更大的格局上来审视和谋划发展,做好中长期科研发展规划,优化学科方向布局,组织队伍全力参与攻坚任务;要充分发挥体制化、建制化科研组织优势,统筹人才、平台、资金等资源支持抢占科技制高点工作。党委书记刘小京系统介绍了对盐碱地综合改良利用的思考,科研处介绍了争取科技创新2030-重大项目任务的设想,刘秀位、王磊、秦树平三位青年科学家分别围绕各自研究方向分享了抢占科技制高点的初步思考。

在分组讨论环节,五个科研大团队分别结合国际学科前沿、国家需求和各自优势特色,围绕如何承担重大任务、关键核心技术和理论突破、学科交叉融合、人才队伍建设、关键设备及平台、未来标志性成果等展开讨论;管理支撑组重点围绕抢占科技制高点的战略规划、科研组织模式、如何提升管理水平开展了研讨,并提出了改革举措建议。

沈彦俊和纪委书记邓向东在总结中表示本次会议研讨积极热烈,富有成效,是一次高质高效的会议。会议解放了思想,凝聚了共识,初步凝练了抢占科技制高点的思路和举措,为围绕制高点方向凝练和组织开展攻坚行动奠定了很好的基础。下一步中心将统筹谋划,顶层布局,制定抢占科技制高点行动方案,并全力组织落实,努力为我国粮食安全、水资源安全和生态安全的重大科技需求贡献力量。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