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健研究组应邀在Frontiers in Plant Science撰写题为“NIN是调控结瘤共生固氮的核心因子”的综述文章

发布时间:2024.01.24

氮素是植物生长发育不可或缺的重要营养元素。豆目、壳斗目、葫芦目和蔷薇目的部分植物除了能通过根系从土壤中吸收氮素外,还能与土壤中的固氮微生物(例如,根瘤菌或弗兰克氏菌)共生固氮,将空气中的氮气转化为氨,满足植物对氮素的需求。植物特异的转录因子NODULE INCEPTION (NIN)参与调控植物结瘤固氮的几乎全部过程,是共生信号通路的核心因子。

2024112日,Frontiers in Plant Science杂志在线发表了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冯健研究组撰写的题为“NIN—at the heart of Nitrogen-fixing Nodule symbiosis”的综述论文(DOI:10.3389/fpls.2023.1284720)。该论文系统总结了转录因子NIN在调控植物结瘤固氮过程中的关键作用。NIN蛋白功能的发挥伴随着根瘤发育的全过程,通过控制特异关键基因的表达调节根瘤菌侵染、根瘤器官发生、固氮过程以及根瘤数目决定等多个发育过程。此外,该综述也探讨了NIN基因在结瘤共生固氮演化过程中的作用。冯健组助理研究员申莉莎为该论文第一作者,冯健研究员为通讯作者。冯健研究组豆科植物结瘤固氮的分子机理研究得到了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和国家高层次人才青年项目的资助。

图:转录因子NIN是结瘤共生固氮过程中的核心调控因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