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子发育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2023年度青年学术论坛成功召开

发布时间:2023.05.23     

  分子发育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2023年度青年学术论坛于5月17日至18日在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成功召开。重点实验室工作人员、研究生和博士后等共计350余人参与了此次论坛。

  分子发育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遗传发育所所长杨维才院士为大会致开幕词。杨维才强调了学术交流对于青年学者的重要性,鼓励大家积极参与,认真学习,为今后的科研和工作奠定良好的基础。

  本次论坛由学生提名,特别邀请了来自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的杜鹏研究员和来自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所的张宏研究员做主题报告。杜鹏以植物基因工程在转化医学中的应用为主题,给大家带来了精彩绝伦的报告,为同学们开辟了新的科研灵感和研究思路。张宏主要聚焦多细胞生物中自噬作用的机理和调控机制,为大家分享了细胞自噬调控机制和液液相分离相关的科学研究。现场座无虚席,报告过后,与会师生和特邀报告人热烈讨论,会场活跃着浓烈的科研氛围。

  本次报告共分为四个主题,分别是代谢、神经发育疾病与再生、细胞与结构、生殖与发育。来自重点实验室的30位报告人分别为大家报告了最新的工作进展。与会师生积极提问,与报告人进行深度的学术探讨。报告间隙,海报展示区展出114张海报引起了广泛的关注,海报制作人与重点实验室师生充分交流,收获颇丰。

  经过两天的学术报告和海报展示,会议评选出了6位优秀报告人和11位优秀海报制作人,由重点实验室研究员们为获奖师生颁发荣誉证书。最后,遗传发育所副所长黄勋研究员在闭幕式致词,肯定了参与会议全体同学的付出和努力,为大会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分子发育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青年学者论坛”以青年工作者报告为主体,以学生组织为主导,为青年学生提供了良好的学术交流平台,极大地调动了学生参与活动的积极性,锻炼大家的组织协调能力,为将来的科研道路打下坚实的基础。

 

附件下载: